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校首页 > 百里杜鹃普底民族小学开展地震紧急避险、紧急疏散、救援自救演练

百里杜鹃普底民族小学开展地震紧急避险、紧急疏散、救援自救演练

2014年06月10日 16:12:00 访问量:33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4610

百里杜鹃普底乡中心小学

开展地震紧急避险、紧急疏散、救援自救演练

实  施  方  案

 

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和紧急避险救援自救意识,提高应对地震突发灾害事件、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。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,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一次地震紧急避险、紧急疏散、救援自救演练,现结合学校实际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为了提高全校师生在密集场所的应急避震能力,坚持“预防为主,综合整治,安全第一”的原则,着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,坚持“一切为了学生,为了学生的一切”的宗旨,大力营造“关注安全,关爱生命”的浓厚氛围,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,增强学生地震时自救、自护的能力,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。

二、演练时间、地点、内容

时间:2014616日下午2:30

地点:学校教室到后操场。

内容:地震紧急避险、紧急疏散、救援自救演练

三、活动主题:

以人为本,安全第一,紧急避险,紧急疏散,救援自救

四、参加人员

学校全体师生

五、组织领导

组  长:高永芬

副组长:李光辉

成  员:李莲芳  安相豫  李泽军  王会东 

李泽明  李  甲  陈娟以及全体班主任

六、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人员及职责安排

1、总 指 挥:高永芬

副总指挥:李光辉

职责:负责全校各楼层师生疏散顺序。通过广播传递地震信息,稳定全校师生情绪。

2、疏散撤离指挥小组 组长:安相豫

疏散组人员分工:

绣山教学楼左楼梯口:李泽明  李  飞

绣山教学楼右楼梯口:黄祖华  李莲芳

老教学楼门口:李甲

其他班级:各班班主任及科任教师

主要职责:组织本楼层人员疏散顺序,同时按照总指挥指示,协调楼层间的疏散秩序,稳定本楼层人员的情绪。

3、通讯广播组:陈娟

主要职责:一旦发生地震,拉响警报,同时向110、119、120求助,上报领导,并通过广播协助现场指挥,负责与疏散、救防等组联系。

4、防护救护小组 组长:安相豫

主要职责:准备医疗急救用品、位于操场待命,如有伤病员及时处理,重大伤情者及时送医院。

5.信息人员:李泽军

职责:负责记录灾情及逃生情况、拍照。

6.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:负责本班人员疏散顺序,按照楼层安全保卫人员的指示,协调班组间的疏散顺序,稳定本班人员情绪,同时向班内人员传授必要的自身防护措施。

七、演练步骤:

(一)就地躲藏演练:(应急避震)

从你意识到“这是一次地震”,到地震结束,一般只有十几秒的时间,很少也会持续一分钟以上。要把握好最早的几秒钟,赶紧躲到最安全的地方。躲避到地面停止摇动,再也没用东西落下来为止。各班班主任老师花五分钟时间讲解就地躲藏的要求,听到第一次警报声后各班就地躲藏,等候检查,检查结束坐回原位。

检查人员安排:高永芬  李光辉 

(二)疏散演练:

 1.听到第二次警报声后,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本班,撤离本班时,左边两组从前门离开教室,右边两组从后门离开教室,在走廊上形成两路纵队,迅速撤离至后操场各班集会的位置。

 2.疏散路线:

 1、一年级(1)班、一年级(2)班、二年级(1)班疏散途经塑胶球场再到后操场。

 2、二(2)班、五(1)班、四(1)班、五(2)、六(3)班从右楼梯间经过安全出口疏散至后操场。

3、三(1)班、三(2)、四(2)班、六(1)、六(2)班从左楼梯间经过安全出口疏散至后操场。

(三)小结演习情况。

八、演练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(各班强调)

1.演练目的:通过演练,使学校师生在实践中运用所掌握的防震知识,合理有序地疏散逃生,减少人员伤亡;同时,提高学生在面临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,做到沉着冷静。

2.听到第一次警报响,要迅速在课桌下抱头或顶书包躲避。听到第二次警报响,迅速作出反应,各班集队向安全地带转移。

3.听到第二次警报后,各班要迅速集合成队向安全地点疏散。下楼梯不分先后,先到者先下,后到者要让,不可强行冲、挤别班队伍。

4.在下楼梯时要快,但不要慌乱奔跑,不要争先恐后;不要喧哗、惊叫。严禁在楼梯处和走廊相互推搡,拉扯,冲撞,避免跌倒;有东西掉落时不准弯腰去捡,防止踩踏。

5.疏散过程中以双手护头,以防被落物砸伤。

6在疏散撤离的过程中,要互相关心照顾,特别是要主动关心低年级的小同学疏散撤离。

7.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点后,学生要蹲下保护头部。等到演练结束后,以班为单位集合,各班清点人数,并向总指挥报告人数,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,全体学生起立列队站好,有秩序地回教室。

九、演练结束

当各班到齐集中地点,经查实人数无误后,才可以宣布演练结束。各班老师要及时总结经验,不断提高学生应急避震演练的效果。

 

 

百里杜鹃普底乡中心小学

二Ο一

- 1 -

 

编辑:管理员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百里杜鹃普底民族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普底民族小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